感覺英文進步 一位女建築師的夢想:尤利西斯旅店 Ulysses Hotel

2014-08-26


from  成寒部落格  http://chenhen2013.pixnet.net/blog


回台灣後,趁著元旦假期努力惡補之前去美國遊玩時

delay 的教材。聽著聽著,我發現感覺與之前不同,彷彿

學武之人的任督二脈被打通一樣,我開始了解老師所說的

『英文理解力』這件事。



之前我聽教材做克漏字,是本著愚公移山的精神,對著

大半都聽不懂的內容,按照老師的進度表按表操課,數著我

聽了幾次、該做克漏字了、做完克漏字該對答案了、跟述要

做到7次才行(唯一的收穫是,當我念到〈第二集〉又回去

〈第一集〉階段做跟述,發現每個字、每段話都清清楚楚,

才開始覺得故事有趣極了)。



以前做苦工的成分居多,但是現在,我發現我做克漏字時,

就算有生字,也不影響我對每段句子的判斷。正確來說,我猜

懂了,我可以從前後文、帶子裡頭的聲音、背景音樂、人物的

對話中,了解到這個句子,這篇文章到底在說什麼?甚至我

不必去查單字也大概懂得單字的意義。瞬間,我做克漏字的

錯誤率降到3成以下(以前因為不懂句子的含意,常常填錯,

填成相近的音,其實那表示我還不懂這句話真正的意思)。




因為去了趟美國,在沒有字幕的情況裡,我必須硬著頭皮

猜意思(其實,那也要經過一段大量累積的苦工作為背景知識

才會猜對),猜習慣了,無形中把我大腦中那塊學習英文的連結

突觸組織起來了;除了這個進步,我覺得我突破了以往的學習

模式,從直線式學習(背→累積)變成面狀的學習方式(理解→

累積)。



這也讓我想到,當初我考建築師執照時,除了單科準備之外,

我會把所有考試範圍的東西畫在一棟房子裡,反而要比一點一點

破碎的東西記得牢,只是以前不知道這就叫做「做理解力」,

難怪我考了那麼多次,哈哈~~



當然,目前我對教材還不算是完全字字聽得清清楚楚,

但是,我卻覺得我腦中那片英文記憶,足夠讓應付一個一個

故事,這樣的吸收程度,絕對是以前只依靠一個故事,一個

單字的累積快上許多。我覺得我突破了一個很重要的關卡,

老師常提到的『英文理解力』原來這麼重要,並不是以前覺得

理解力不重要,而是 "I know, but I do not understand."

趁著有靈感時趕快把這些話寫下來,同時也讓這些收穫不要

跑掉。



一位女建築師的夢想:尤利西斯旅店 Ulysses Hotel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